公司治理

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根基營造致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以「誠信、品質、服務、創新、永續」的經營理念,從員工關懷、客戶服務、公司治理、到環境保護等面相實踐對永續經營的承諾。本公司長久以來默默地以不同的面相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藉由此次依循國際化的評核標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期使企業藉由公正客觀的角度了解必須再加強之處。

此時啟動了企業社會責任的投入是為了讓我們的員工、客戶 更具體了解根基營造在企業營運過程中做了哪些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關注與推動。

根基精神

  • 注重誠信:誠信是根基最根本的經營理念
  • 堅持品質:品質是企業經營的生命
  • 誠心服務:客戶滿意將是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
  • 創新進步:創新精神為企業生存重要的條件
  • 永續經營:秉持經營理念,以達生生不息的企業永續

誠信 品質 服務 創新 永續

身為火車頭工業的營造業,根基視營造為長遠之事,是良心的事業。做好高品質的工程也是回饋社會的方式,所以根基營造秉持「誠信、品質、服務、創新、永續」的經營理念,建立「業主放心」、「客戶滿意」的營建使命。

公司簡介

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2 年 4 月13 日,母公司為冠德建設,於1998年掛牌上櫃,並在 2000年股票掛牌上市,成為甲級優良營造廠兼股票上市公司。總公司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131號 6 樓。根基營造與所屬母公司 – 冠德集團相關之公司構架如下:

我們的榮耀

根基營造自1995年通過「 國家品質認證 ISO 9001」,為台灣第二家通過認證之營造廠商,我們對內落實標準化、加強品質穩定,對外努力不懈加強客戶信心。在每一營建工地積極落實「整理 (Seiri)、整頓 (Seiton)、清掃 (Seiso)、清潔 (Seiketsu)、 紀律(Shitsuke)」5S潔淨運動,透過自我管理的過程共同維護營建工地周遭環境品質,屢次獲得環保局表揚。每位根基工程師從裡到外精雕細琢每塊營建工地,積極爭取獲獎是自我要求,是根基執行力。

根基營造成立三十多年以來,獲得大大小小無數的獎項與感激。建築金石獎、建築金廈獎、營造楷模等多項榮譽都是對我們的肯定,但我們並不因此而自滿或懈怠,反而更加兢兢業業,每一個獎項都是支持根基持續向前邁進的動力。

年度 獲獎內容
20201.榮獲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評鑑」21%至35%公司。
2.鳳山醫院BOT專案獲勞動部「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獎肯定。
3.「台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C1橋梁標新建工程」獲交通部金路獎傑出工程第一名。
4.與桃園市政府舉辦在地工地圍籬美學繪畫比賽,推廣社區營造與城市美學。
5.榮獲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台灣TOP50永續企業獎』及『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不動產及營造業-金獎』。
6.鳳山醫院BOT專案一期工程獲高雄市政府「2020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
7.冠德新莊中原B新建工程獲勞動部第十四屆金安獎民間工程組-工程類優等。
7.「台9線南迴公路C4標工程」獲BSI碳足跡盤查聲明書。
8.獲TASS 2020_Circular Economy Awards台灣循環經濟獎創新服務傑出獎與供應鏈傑出獎。
9.獲榮新北市政府109年新北市建築工程施工圍籬綠美化評選比賽城市森林組優等獎,主動提升圍籬綠美化品質
10.獲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09年綠色採購績效卓越獎。
11.「新店行政生活園區都市更新案新建工程」取得綠建築黃金級標章
20191.「台9 線南迴公路安朔草埔段C1 標工程」取得碳足跡查證聲明書。
2.「C712A 標菩安金崙段土建及一般機電工程」榮獲勞動部第13 屆公共工程金安獎佳作。
3.取得全國第一張ISO 19650 建築資訊塑模查核證書。
4.榮獲《第十二屆TCSA 台灣企業永續獎》永續報告書金獎與創新成長獎。
5.「鳳山醫院BOT 專案工程」榮獲高雄市政府108 年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與綠建築金優獎。
6.榮獲新北市政府頒發108 年度綠色採購績效卓越獎。
7.取得全國第一張BS 8001 循環經濟查核證書。
20181.通過國家品質管理新版認證 ISO 9001:2015
2.榮獲[2018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永續報告獎-金獎通過國際建築資訊模 型(BIM)認證
3.通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認證ISO 45001
20171.興建[新北市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興建統包工程]榮 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
2.榮獲[2017 TSA台灣企業永續獎] 不動產及營造業-金獎
20161.榮獲105年度台北市綠色採購獎
2.[新北市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興建統包工程]獲得16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及新北市政府105年度公共工程優質獎
20151.榮獲103 年度台北市勞動安全獎 - 優良單位獎
2.獲頒中華價值管理學會活動經費贊助感謝狀
3.榮獲103 年度新北市工安獎 - 優良公共工程優等獎
20141.冠德興雅案新建工程榮獲臺北市「三靚 ( 環境、乾淨、安靜 ) 再進化運動」獎
2.福國路雨水下水道工程獲金安獎佳作
20131.冠德興雅案新建工程榮獲臺北市營建工地「5S潔淨運動」獎
2.台北市政府營建工地 5S 運動評選工程組優等
20121.YCL-121 員林高架橋工程獲金安獎入圍
2.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新建工程獲金質獎 - 施工品質類全國首獎
3.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工程獲頒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感謝狀
4.台北市環保局「營建工地 5S潔淨運動」一般工程組優良工地
5.勞動安全獎年度優良人員
20111.西濱快速公路 WH49-2 標獲公路局「施工查核成績優良」
2.環南市場改建工程績獲優視訊監控自主管理工地獎
3.中研院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新建工程獲臺北市建築工程圍籬綠美化評選佳作
4.獲台北市道路認養獎
5.WH49-2 標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辦理100 年度「交通維持、安全衛生、環境保護 」觀摩會獲頒感謝狀
6.台北市勞動安全獎 - 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人員 7. 勞工安全衛生學院證明
20101.獲台北市自主管理認證標章
2.獲台北市建築工程圍籬綠美化獎
3.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環保工地評選 建築類優等
4.新竹市營建工程優良工地 ( 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工程 )
5.新北市 99年度空氣污染防制成果建築類優良工地
6.台北市優等自主管理工地
20091.臺北市 98年度「營建工地 5S潔淨運動」一般工程組 優良
2.臺北市 98年度營建工程道路認養洗掃─績優
3.台北市政府頒發 98年度勞動安全優良企業
4.台北市政府頒發 98年度勞動安全承德獎
5.嘉義縣政府頒發 88水災(莫拉克颱風)賑災感謝狀
6.台大醫院頒發台大東址開刀房修復工程感謝狀

CSR 委員會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行之營造業經濟概況及截至 2020年第四季之統計,營造業廠商有52.4%經營上無遭遇困難,而有47.6%經營上有遭遇困難。就有遭遇困難的廠商中,表示在經營上遭遇「基層勞工短缺」困難的比例最高,有 29.8%,其次遭遇是「同行殺價競爭,得標困難」,有 27.5%,再其次是「業主預算單價偏低,致利潤偏低」的 25.8%,此乃工程總量減少(見表 74),投入營造業家數增加(見表 64)之必然結果。101 年至 104 年間,企業在經營上有遭遇困難的比例,由 101 年的 63.1%逐漸遞減至 103 年的 49.5%,而 104 年又增至 53.1%,106 年降至 47.6%。就遭遇之困難觀察,「基層勞工短缺」的比例逐漸遞增,顯示因從業人員老化及減少之因果,致需要相關單位的扶助。根基營造走過 30 多年,期間面對這麼多競爭與挑戰,如何追求營運風險管理最佳化,一直是經營者思考的課題。在董事會或股東會中,將會針對營運管理所面臨的風險項與會者提出說明。

除此之外,環境風險(包含天然災害及人為事故)也對營造業存在很大的衝擊與影響,根基營造秉持以預防管理的積極態度來面對災害風險管理,也藉由嚴謹的管理制度、安全規範、實際執行檢討與修正來追求安全的最高標準。

近年來主要影響根基營造營運的風險及對策如下:

營運風險 因應對策
經濟面財務風險-信用風險 (財務績效)1.應收帳款及其他應收款:本公司持續評估客戶之財務狀況,必要時則要求對方提供擔保或保證。
2.投資:本公司財務部門衡量並監控銀行存款、固定收益投資及其他金融工具之信用風險由於本公司之交易對象及履約他 方均係信用良好之金融機構、公司組織及 政府機關,無重大之履約疑慮,故無重大 之信用風險。
3.保證:本公司政策規定僅能提供財務保證予業務往來之公司等。
財務風險-流動性風險 (財務績效)本公司確保有足夠之現金以支應預期營運支出需求,包括金融義務之履行,但排除極端情況下無法合理預期的潛在影響,如:自然災害。
財務風險-市場風險 (財務績效)1.利率風險:本公司藉由維持適當之固定及浮動利率組合並定期評估,以確保採用最符合成本效益之策略。
2.其他市價風險:本公司依據市價指數調配投資組合中股票及債券之比例。投資組合中重大投資均採個別管理。
法令變動 (法規符合性)1.評估衝擊面向。
2.財務提出成本分析。
3.專案研議與提出執行方案。
4.人力盤點與進度差異分析。
市場競爭 (創新技術與服務)1.定期蒐集資訊進行市場分析調研。
2.分析建置優良人力資源。
3.精實成本控制能力;提昇工程進度控管能力。
4.部門主管根據SWOT提供競爭力策略。
5.長期投入研發工作,提升技術能力。
6.面對國際性營造廠競爭,強化與國內優良建設業者之長期合作關係,並學習國際性營造廠之優點,提升公司國際觀。
原物料價格波動 (永續供應鏈管理)1.評估風險並選擇物調方案。
2.與供應商訂定基價及漲跌幅計算加減價之條件,以完善大宗物料成本控制。
3.大宗物料每半年分析預測次半年之價格行情走勢,做為購買時機之參考。
4.與有股票上市之廠商訂約,以支付訂金方式以求得穩定之供貨。
5.與公司長期配合無不良記錄之廠商訂約,以支付訂金時要求相對保證,以保有公司權益
供應商(物料)風險 (永續供應鏈管理)1.核對業主要求與限制,進行事先評估當地人力與材料之供應能力。
環境面綠色產品規範與趨勢 (綠色產品與服務)1.綠色發展漸為主流趨勢 ,公司因應導入綠色採購的比例,搶得綠色先驅的角色。
氣候變遷/極端化 (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1.專案計畫時,加入緩衝時間,避免工期延誤。
2.提高防洪標準,避免因氣候變遷造成之水災風險
3.招聘人力年輕化,並提供更多個人裝備,增強人員耐候性。
社會面勞工安全風險 (職業健康與安全)1.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引進I-DAKA系統,每日出工量測體溫並實行平衡木行走檢測,提升施工人員自護、互護、監護的目標。
2.導入及實施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3.推動專案工地營造工地高風險安衛項目查核績效獎勵辦法。
4.積極参與並協助勞檢處舉辦職安觀摩。
5.辦理職安卡、急救人員、營造甲種業務主管教育訓練。
6.增加根基營造-勞工進場前6+6小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勞動人力不足 (人才培育與訓練)1.透過產學合作,引進優秀人才。
2.建立優良協力廠商團隊,穩定主要工程項目優良勞動人力來源。
社區鄰里關係 (公共建設參與) 1.評估當地社區壓力。
2.舉辦溝通協調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