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在總公司辦公大樓總務單位每個月將用紙、用電、用水量進行統計,並將數據與前一年進行比較,並訂定目標值。在 2013 年將室內梯間吸頂燈及洗手間明鏡燈替換為 LED燈泡;戶外旋轉梯 150W 投射燈更換為30W LED 投射燈後已看見成效。唯自用樓層的用電度數增加乃是因為人員及業務量增加工作時間加長而使其用電量增加,未來在統計時會將此因素納入計算。同仁對於紙張的使用,漸漸能夠盡量不列印,使得目標績效成效良好。

從 2015 年起,為使節能減碳概念從公司延伸至各工地、各建案,總務部也加入了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所發起的「台灣節能巡邏隊」,期能透過專家學者的意見,讓根基營造的節能績效能夠更顯著。

在總公司辦公大樓總務單位每個月將用紙、用電、用水量進行統計,並將數據與前一年進行比較,並訂定目標值。在 2013 年將室內梯間吸頂燈及洗手間明鏡我們深知小地方累積,集合企業每一位成員的隨手之舉才是最好的愛地球行動,總務部在中央空調主機檢修與清潔上不遺餘力,定期與不定期地檢修和清潔除了提升空調效能,還能營造清新舒適的空間貼心呈現員工照護,根基企業總部已經十餘年了,管線阻塞就會影響效能,所以專業運用於本身企業總務部門細心管理,對於公司同仁上班的工作環境絲毫不馬虎,

以下列出公司定期於環境上的維護措施:
◆ 飲水機固定三個月更換濾心並檢測飲用水大腸桿菌含量。
◆ 辦公室每年兩次檢測各樓層內二氧化碳濃度含量,均符合優良的辦公環境。
◆ 空調設備每年於 4 月中進行整棟大樓中央空調設備大保養清潔。

影印紙回收流程:

  • 蒐集各部門單面可用紙
  • 拔釘作業,去除紙上不必要的釘書針、迴紋針
  • 將A3紙裁切成 A4大小
  • 紙張壓重整平
  • 二級紙整理完畢,供各部門索取使用

替人與環境量身訂做

在公共工程的建案中,大部分是因為價格有競爭性而獲得標案;基本上符合業主要求即可,但是根基營造則善用自身整合的能力,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不斷與業主溝通,量身訂作而非只迎合大眾的標準。

海基會大樓 營建工藝的極致之作


由根基營造與閻辰昌建築師合作設計營建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不但取得國家銀級綠建築標章,此工程還榮獲「第十四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的全國首獎,更於 2015 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規劃設計類的卓越獎、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美化暨環境景觀獎是展現建築設計與營建工藝完美融合的極致作品。

海峽交流基金會代表以國家協商、交流與服務為宗旨,建築師閻辰昌表示 依此概念延伸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公大樓建築設計的基本構想,將台灣細膩的文化底蘊融入硬體中,期能符合海基會秘書處代處長陳啟迪提出的低調平實、人性兼具科技與意涵指標等三項原則。

整座大樓的規劃,緊密結合台灣獨有的地理、歷史、人文等元素,呈現本島特色,例如鳥瞰海基會大樓外觀為「木船」造型,構建了唐山過台灣的歷史意象,與易經「渙卦」的吉象不謀而合。而戶外的水池山林造景,即為台灣阿里山和日月潭之縮影;挑高廿一公尺的迎賓大廳則有「抬起頭來看台灣」之寓意。

縝密施工 完善所有造型細節

根基營造技研部經理葉旭原指出,經由建築師闡明其設計理念,根基營造建構了都市、人文及環境三條紋理,從細節裡舖陳出台灣意涵並兼顧工程品質,互惠意象的人行道地磚貼法,加上運用「HDPE 導水工法」在地坪底下埋設排水管,導引雨水至地下室集水區,回收再利用作為提供水池的景觀用水,落實環保節能愛地球的觀念。

位於大門旁長約八十三公尺的水池,為營造無邊際的視覺感受,其池高誤差不能超過的三釐米,必須一邊施工,一邊精準修正。池底工法則以不鏽鋼材質先做一道防水層,再以混凝土打底,最後貼上磁磚,完全是比照豪宅的施工規格。水池中央的假山造型以花蓮產出的蛇紋石打造,全球只有四個國家出產頂級蛇紋石,其中以台灣的石材硬度最高、顏色最綠、品質最優良。

除了運用山水造景作為台灣山明水秀的表徵外,大樓外部樟樹成林的立面設計,其創意源自樟樹,不但是台灣原生樹種的代表,再搭配經縝密計算位置的沖孔鋁板設計,補強遮陽效果及降低風壓並利用太陽能發電的 LED 崁燈來美化立面,每當夜幕低垂時分,散發點點亮光,美得如詩如畫。樟樹成林的立面玻璃採用 Double Low-E 低幅射玻璃,夏日可阻隔驕陽高溫,冬季時保持熱能不散失,為節能減碳的首選。「複層節能玻璃內部的背撐爪具接合點階經過精密計算,以及透過實體模型 (Mock-up)的風雨測試,穩固性絕對經得起考驗。」葉旭原補充說明。

以建築工法,展現台灣風土特色

海基會大樓門廳為超大天燈造型,不僅展現磅礡氣勢,更象徵了兩岸和平。大廳兩側為因應結構時需要而建造直徑 1.6 公尺、高 21 公尺的獨立雙柱,多片玻璃馬賽克,拼貼出台灣獨特之美,如台灣鳳蝶、藍鵲、蝴蝶蘭、梅花鹿、玉山、女王頭、太魯閣及達悟族甩髮舞等。

「為使牆面與柱面一體成形,開展行雲流水般的視覺效果,這些圖形在拼貼之前,我們均以電腦先行運算排列過。 葉旭原說。建築物中其實很少見到如此高大的圓柱構體,因此,根基團隊施工時要隨時矯正角度使其筆直,包括內部的鋼筋與外部的模板。

辦公大樓空間劃分有一般辦公室、賓客接待室、記者室、會議室、會史館等,其中以紀念辜振甫先生的多功能公亮廳最具特色,根基營造大手筆引進日本施工技,設置三層、三區、三種顏色的移動觀覽席,使用時只要按下開關,座椅將自動整排移出及升起椅背,提供三百個舒適的座位,收起後整個空間則可布置成宴會廳招待貴賓。」

精密計畫 成就美觀與安全

大樓內部裝修使用的建材也大有看頭,例如利用整塊大理石拼花的梯廳(包含一樓大廳),散發雍容大器的質感,而九樓的辦公室是以鈦板金屬搭配櫻桃實木打造門廳的牆面,營造典雅、莊重的空間感。

「我們為了精準掌握線角的細節處里,先以BIM模擬過」所謂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建築資訊模型 ) 即在電腦上輸入數字或用滑鼠點擊,與平面圖相對應的立面圖和剖面圖節能同步修正;並將樑、柱、牆板的高、深、寬尺寸參數模組化,可大幅提高修正的精確度與速度。根基營造的用心雕琢,處處可見。

海基會辦公大樓為呼應位於東側明水公園的自然景觀,特別以清水模工法做防汙處理;為了整體美感精心挑選高度、枝葉密度皆相當的小葉欖仁栽植在大樓外側,自然而然地延伸了明水公園的沛然綠意。值得一提的是地下停車場施工設計,不僅以洗石子大面積石毯式拼貼了八隻台灣藍鵲,作為通往停車場車道的牆面,其中利用白色大理石拼貼的尾羽,更是以手工切割的方式特製而成。

此外,車道的坡度與弧度是以法拉利的底盤來做模擬測試,以便各種車款出入流暢;另外,連續壁式的地下室容易有滲水問題,因此,根基營造選用具有多層滲水問題,因此,根基營造選用具有多層防護與導水設計的「複壁工法」作為輔助防水功能並兼具美觀作用。除此之外,基於安全性考量,根基營造運用了 BRB( 韌性斜撐 ) 技術,它比起傳統式鋼製斜撐有更好的耐震度與可靠性。

根基營造團隊奠基於本身豐富的專業知能與精益求精的審慎態度,淋漓盡致發揮其精湛的工藝技巧,挖掘細部品味,造就建築的長遠性,一步一腳印將實用與美學具體融合,由此獲得國家評比的肯定,也為團隊光榮功蹟寫下輝煌紀錄的新一章!

永和 . 汐止 . 樹林國民運動中心

透過選材、施工與技術成就完美建築

國民運動中心是目前新北市的政策,預計要在新北市設置10座國民運動中心,對於各區運動中心,其空間規劃以符合區域民眾使用需求出發,規劃建構具複合性多用途彈性空間,以期達到民眾休閒、健康學習、創造多元性體育空間、綠建築及節能減碳設施等,以達到「活動、健康之城」為主要目標 並以滿足民眾休閒、健身學習等功能。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是根基在 2014 年取得的統包工程。

根基延續三座運動中心現地的自然資源,並藉由量體層層堆疊出各層空間,創造出豐富休憩場所,除可引入綠化外,亦可增加多元化立體開放空間之運用,達到運動、休閒之功能,並將主要運動空間集中設置,利用高程變化適當分配附屬空間,使運動中心達到簡潔明確之配置,同時結合垂置服務和串聯空間,配合挑空區創造出自然採光與空間結合之機能運動。

永和國民運動中心

永和國民運動中心街廓周邊為秀朗福利站、福和戲院及稠密的低層住宅,根基考量未來均勢必更新重建,透過樹木保護、簡約漸退量體、開發地面等手法降低新建運動中心規模迥異於周邊環境所帶來之衝擊,規劃連結與城市縫合 創造出一個運動休閒及藝文氣息凝集的城市慢活空間。整體設計以永和早期之沙洲地形為發想,透過形體的轉化,架構一個室內外空間交流穿透、同時隱喻自然環境的建築風貌,為地方注入生機。

汐止國民運動中心

汐止國民運動中心位於汐止區綜合運動場旁,根基不單就運動中心面體進行規劃,同時考量整個綜合運動區域,將非屬運動中心範圍內的田徑場舊有看台整建,更新增行動不變電梯、行動不變樓梯以及行動不變坡道,改善整體運動環境,提升當地生活品質。

汐止國民運動中心街廓周邊為住宅公寓,為避免新建量體帶給居民視覺上的壓力,除了道路加寬外,更將運動中心再退縮 10 米,將 10 米綠帶回饋鄉里,提升價值。根基除了考量與環境的和諧,在外觀設計亦費心力,希望將當地元素融入運動中心,由於基地北側有高架鐵路通過,故北側立面配合高架鐵路之視野範圍,規劃設計呼應火車之速度感與流動性之設計語彙,底層配合地面層面路,向內退縮降低壓迫感,並導入街舞運動與人潮聚集之半戶外空間;基地南側為在地廟宇 – 福隆宮,故本側立面表情在於對民俗、文化的尊重,利用適當的配色整合週遭色彩印象,以活潑的色彩與設計語彙,塑造本區域特色意象。

樹林國民運動中心

樹林國民運動中心位於變更樹林(三多里地區)都市計畫中之運動中心用地,基地週遭為尚未開發之重劃區,基本必須設想未來這座運動中心該以何種方式呈現,如何帶給當地居民環境上的提升並不破壞當地原有之特色,並塑造出代表樹林地區的地標。由於本基地南側有高鐵通行,故根基配合人行視角、車行視角與高鐵視角,藉由豐富且多樣的建築語彙與量體交錯,創造出不同面向之建築表情,增加都市環境之豐富性,並將周遭環境綠帶延續,融入大量植栽綠化,綠地與舖面間軟硬相間的廣場塑造,創造出主要休憩空間,提供使用者滯留、休息及交誼之場所。

營造現場部分的風險掌控

工安風險為營造現場最重要的控制項目

基營造本著品質與安全的根本精神,嚴格要求現場的施作風險,並於2015年全面導入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TOSHMS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透過風險識別與管理,於施工前進行風險評估分析,並推動相關計畫與管制辦法,把工安意外降至最低程度。將工安落實到每一個小細節是根基的最基本要求。

風險種類 意外風險狀況 根基管控措施
吊掛墜落 吊掛物的掉落
吊車荷重不足
1.加強教育訓練
2.綑綁固定強化與再確認
3.吊掛現場管制確保安全
噪音 施工產生,影響鄰居
施作使用工具不當
1.避免在夜間施作噪音工程
2.減少機具同時使用
粉塵 由於施工造成環境污染與影響工人身體健康 1.提供現場人員防護器具
2.加強現場規範
感電意外 施作流程不當
施工機具維護不良
1.使用機具前須測試漏電狀況
2.嚴格要求斷電施工
崩塌 結構不穩定
模板支撐不足
人員施工不確實
1.要求人員按圖施工
2.設計人員須按規範設計
墜落 施工人員危機意識不足
高空作業管制不良
未有安全防護設計
1.嚴格要求高空作業時之個人防護器具
2.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與稽核
人員身體狀況 高溫作業造成身體不適
現場施工人員老年化,體力不佳
1.避免夏季於正午時段於頂樓施工
2.應徵年輕勞工

施工環境保護

碳足跡盤查計畫

【台 9 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 C1橋梁標 (0K+000~6K+300)新建工程標案,行政院環保署於 103 年 5月 30 日核准基礎建設 – 道路、隧道、橋梁等三種工程類型之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內容定義包含基礎建設之系統邊界、生命周期範圍。從原料取得階段、施工建造階段及管理營運階段之一級數據、二級數據之來源與情境皆應有詳列規範,以作為未來基礎建設 – 道路、隧道、橋梁等三種工程計算碳足跡之依據。

碳足跡盤查計畫

台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C1橋樑標(0K+000~6K+300)新建工程標案
行政院環保署於103年5月30的日核准之基礎建設-道路、隧道、橋梁等三種工程類型之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roduct Category Rule;PCR)。內容定義包含基礎建設之系統邊界及生命週期範圍,從原料取得階段、施工建造階段、管理營運階段、後續處理階段之一級數據、二級數據之來源與情境皆加以詳列規範,以作為未來基礎建設-道路、隧道及橋樑等工程計算碳足跡之依據。

C1標2015年1月至12月份工程施工碳排放量約為44,033.91公噸,可將各類排放源分析如下表所示,材料使用占總排放量87.94%,次為機具使用佔總排放量7.47%、材料運輸3.81%、機具運輸佔0.03%、用電0.23% 、碳匯變化0.40%,其他排放源僅占約0.12%。其中一級數據佔比約為70.78%(包含鋼筋、混凝土、機具使用、公務運具的使用與用電),未來將持續針對本工程其餘大宗工料(如桁架、先撐鋼管)做實際碳足跡盤查以增加一級數據的排碳係數參考依據,預估本工程一級數據佔比可超過30%。

統計期間 碳排放量 (ton CO2e) 當期工程進度 (%) 單位進度碳排放量 (ton CO2e/%)
2014.07~2014.12 8894.94 5.2 1710.57
2015.01~2015.06 19623.09 11.85 1655.96
2015.07~2015.12 24476.95 14.7 1655.10
2016.01~2016.06 26977.90 14.19 1901.19
2016.07~2016.12 39503.38 11.94 3308.49
2017.01~2017.06 32992.60 12.51 2637.3
2017.07~2017.12 24178.53 16.38 1476.1
2018.01~2018.06 8966.08 10.98 816.58
2018.07~2018.12 381.85 2.25 169.71
合計 189345.48 100 1893.45

廢棄物管理

根基營造系屬營建類,業務營運不會產生有害廢棄物,產生之廢棄物均依據法規申報並交由合法廠商處理,2019年23建案共25個工地產生之生活垃圾及營建廢棄物分別統計如下,年度數據差異因在建案數量與工程進度所造成:

  營建廢棄物總量 生活垃圾總量
2020年 3031頓 874.723頓
2019年 2930噸 837.123噸
2018年 3031噸 874.723噸
處理方式 由符合法規之營建廢棄物廠商,依據安定掩埋法、衛生掩埋、資源回收等方法進行中間處理 由符合法規之生活垃圾清運廠商,依據資源回收或再利用及焚化等方法進行中間處理

註:生活垃圾之量化方法以每桶1100公升作年度各工地清運桶數加總計算。

生態多樣性調查

【台 9 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 C1 橋梁標(0K+000~6K+300)新建工程標案

台灣山區的自然景觀頗具特色,各地區的人文及生態均有其特質,為維持當地自然環境、景觀與生態,工程設計與施工需應用的工程技術之困難度更甚於國內其他各大工程計畫,為環保、生態保育等社會人士注目之焦點。

山區道路對自然環境的最大影響,在於道路設施的出現對動植物的直接影響, 其次為對大氣、水環境、土壤產生之變化,導致動植物無法繼續生存或種類減少。此等影響可能隨時間增長而逐漸擴大至區域的整體生態系,最後造成生態平衡的崩潰。為降低此標段工程對當地環境生態的影響,在開工前特派生態顧問至現場勘查地形、地貌及周遭的環境生態,以利未來施工時將傷害降至最低。生態顧問主 要工作包括執行施工前生態保護對象調查、生態保護計畫規劃、生態保護措施巡查監看、生態保護成果撰寫及異常狀況對策處理等。目前定期監測項目包含有稀有重要植物保護、施工便道跨水路溪流環境保全、夜間蛙類監測及路殺動物保護。

  1. 稀有重要植物保護:依施工前清查結果,每個月分為不同設計 CAD 圖號分別進行統計確認植物的存歿統計分析,並提出報告。
  2. 施工便道跨水路溪流環境保全:對象 為棲息於安朔溪的魚類及蝦蟹螺貝類,施工便道跨水路設置對河道中原有流量之影響並不大,只要考量其上下游之連通性,即可確保水域生物之洄游。 施工期間工程機具及施工車輛行駛皆可能帶來環境變化,包括施工區河水改道 (可能溝渠化 ),不同底質組成將改變流水形態,束水結果改道之河川流速亦會加快,使底質擾動帶來高濁度水質,均將迫使原棲息於施工區內之水生生物遷往上游或下游水域生活。為減輕工程施工行為對河川水域生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如環境許可應多設置沉澱池,以減輕溪水濁度。 採用蝦籠誘捕法,於安朔溪工區影響所及區域上下游共設置10處監測點 ( 包括 每跨河段上下游 ) 每個月針對蝦籠捕獲魚類及蝦蟹類數量紀錄分析。
  3. 夜間蛙類監測:在生態池及儲水筒未設置前,針對棲息於溪流、水塘等水域環境,可能受干擾的蛙類進行固定努力量監測,釐清是否受工程進行而有所影響。透過每月監測而得的物種組成、特有物種及保育類及多樣性及均勻度計算。
  4. 路殺動物保護:對象為棲息於安朔溪的魚類及蝦蟹螺貝類,施工便道跨水路設置對河道中原有流量之影響並不大,只要考量其上下游之連通性,即可確保水域生物之洄游。針對施工便道進行巡視調查。以徒步或駕駛汽、機車,維持時速 30 公里以下,行進目視搜尋施工便道路面上遭到車輛意外輾斃的脊椎動物屍體。為增加資料收集的完整性,巡查頻度為每週兩次,分別於晨昏各進行全路段調查工作。若發生種類辨識困難的情形時,則輔以相機進行影像拍攝,並協請相關研究機構進行鑑定工作,以提高資料的準確性。

BIM 是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的縮寫,指的是在營建設施(包括如建 築物、橋梁、道路、隧道等)的生命週期中,創建與維護營建設施產品數位資訊及其工程應用的技術。也可將其視為協助營建生命週期規劃、設計、施工、營運、維護工作中之各項管理與工程作業之新技術、新方法與新概念。近年來有許多建築設施的造型與空間安排之複雜度已達到了不使用3D模擬技術則難以設計與施工的地步,還有為了達到節能減碳與永續發展上的要求,也必須使用 3D 模型來進行分析設計才能達成。

BIM 技術運用

早在約二十幾年前,航空、機械、與製造業便開始了一波應用電腦 3D 技術於產品設計、分析與製造之產業革命,至今已發展得相當成熟,應用也十分普遍。因此近年來,以 3D 建築資訊模型為核心的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之發展與應用,在營建產業已蔚成一股不可忽視的趨勢,甚至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 BIM 技術已成為競爭力的基本門檻,並已漸納入政府公共工程的要求中,十分值得臺灣營建產業重視。

根基營造運用 BIM 三維技術優勢,透過 3D 模型的建置,將傳統建築 2D 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外飾材料等檢討立體化,除建置過程中可進行各式圖說套繪,帶來工程圖面整合上的視覺便利性及建築檢討呈現更加直覺化外,更能在工程施工前,即在 BIM 三維模型中完成建築模擬與規劃整合,實質提升建築品質。BIM 以 3D 模型加上時間,成為具有時間性的 4D 模型,提供了有效的工進管理解決方案,而根基在 BIM 的運用中目前更是加入了現金流概念,將其展開成 5D 模型。

根基技研部成立初衷為以提高營造業技術水準,確保工程施工品質與施工安全,因此我們對於新工法新技術的研究一直不遺餘力,此外也致力於施工的細節進行做深入的探討。是以技研部服務的內容包含結構、地工、交通及綠建築…等等專業技術的發揮,我們更力求解決設計者與施工者之間的差異鴻溝,期許能在一工程的全生命週期中參與各環節,創造工程的價值。BIM 的 4D 運用,一方面讓非專業工程人員,經由 3D 動畫,淺而易見地瞭解工程是如何進行,一方面讓專業人員偵測 出原來排程上的工期、施工順序的衝突並檢討合理性,並在合約條件許可下,向業主爭取合理的工期。再者,可進一步比較預定工進與實際工進的差異,隨時檢核及提出趕工計畫。

【全國第一家使用 BIM 建造執照申請的營造廠】

根基 BIM 中心自2008 年導入迄今,至少完成12 個案例(尚有案例持續中),推動及執行 BIM 成果更獲新北市政府“建構新北 3D 雲端智慧城研討會”發表專章論文。 將建管作業 E 化不僅符合節約資源成本的世界趨勢,且可降低工程界面衝突,根基營造去年於之永和、汐止、樹林國民運動中心的建案首度運用 BIM 模型檢測進行建築建照電腦輔助審查,包含綠化面積、建築面積、居室空間規劃等項目,同時也在檢視中發現並重新調整建物樓梯高度、騎樓寬度等建案管理問題,於建照審理時便能即時回饋而修改設計圖,避免在建造後才發現問題所造成的重工成本,再次立下台灣營造作業之創新里程碑。根基營造與新北市政府為充分運用建造執照查核業務 E 化功能及 BIM 之推動,將更縮短建照審查作業時效以提升城市競爭力。再者,以 E 化為基礎的建築資訊模型(BIM) 是智慧城市新一代建築管理體系之觀念與做法。

BIM 環境與節能分析

近年來全球暖化等環境問題惡化,綠建築的發展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而「綠建築」的定義由過去「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的消極定義已擴大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故目前永續環保概念融入建築設計,使建築物在整體生命週期中,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到廢棄拆除的過程,均達到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及低廢棄物之目標。根基營造利用 BIM 工具搭配綠建築分析軟體使用,於規劃設計階段的各項綠建築效能分析,包括:結構系統、遮陽與熱負荷分析、自然風場與空調環境分析、日光利用與照明分析等等,有助於設計者更精確量化各項綠色設計的效益。

永和運動中心綠建築規劃設計

  • 氣象資料分析:建議於春季及秋季可配合自然通風降低空調負荷。
  • 通風環境設計:針對地面層挑空公園,透過電腦模擬作為設計參考,提供里民一 個舒適的休憩場所。基地冬季吹東北,藉由東北方之攀岩垂直牆面設計,抵擋強 勁之冬季北風,營造舒適之都市空間。夏季吹西南風,藉由圓弧牆面設計,引導 涼爽舒適的季風進入公園。
  • 耗能分析:針對建物外殼耗能之電腦模擬顯示,南面增加水平遮陽及降低開口率, 雖增加室內燈具使用率,但對球場使用者較為友善,且減少空調耗能。
  • 室內照度最佳化分析:
    • 採用節能設計,以符合政府節能政策。
    • 各類球場、運動場之照明設計依體委會「運動場地設施規範參考手冊標準」設置。
    • 游泳池水面範圍上方不配置燈具,避 免維修及眩光問題,採側投斜照方式 投光至泳池,無論使用時是縱向游(比賽) 或是橫向游 (練習),都可將眩光影響降至最低。
    • 綜合球場配合不同賽事需求以群組控制點燈。例如:羽球比賽時開啟對應場地的側投燈,籃球比賽或其他集會用途時,則開啟全部。利用群組功能達成多種照度需求可能性。